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

報終留言書

報終留言書
(來源:網路)



報終留言書

  大鑒:

本人因學佛後體悟,人命無常,生命在呼吸間,為早做準備,防患無常到來,眷屬意見相岐,產生紛爭。今將心願囑咐清楚,則吾心能安,了無牽掛,一心念佛,求生佛國。當知人在命終時刻,就像生龜脫殼、活牛剝皮的痛苦。倘若你們真為我好,請慈善切實完成我以下的心願。〈詳細請參閱《地藏經》或「佛教徒臨終處理」等書,簡示如下:〉

一、當我病危神識昏迷,氣息將斷未斷時,請勿再打強心劑或採其他緊急救護,以免動我心神,增加痛苦,應一心為我念佛。 


二、若我命終,請勿急於搬動身體、更衣、哭泣,只要虔誠為我念「阿彌陀佛」,求佛接引往生西方。 


三、我將臨終前,請緊急與〈       單位,電話:     〉聯繫,可透過〈姓名:      關係:     電話:     〉協助聯繫請求助念,一切遵從該團體指示,不可違反。
 按:單位應為淨宗學會;蓮友、助念團體或道場。 


四、我自斷氣後廿四小時內,應輪班助念佛號,廿四小時後再處理喪葬事宜。


五、助念完畢、事後換洗、入殮、佛事,可請示蓮友〈佛事盡量禮請出家師父〉並且切記不論夏天、冬天絕對不可以冷凍或冷藏,只可用寄棺方式保存遺體。

六、一切喪葬祭品、出殯宴客,全部素食,絕對禁止殺生。

七、所有喪葬事宜皆依佛教儀規,以念佛為主。

八、本人希望〈火、土〉葬,入塔或其他〈      〉。

九、逝後四十九天內,請全家素食、念佛、做功德,回向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 按:做功德建議以印佛經〈像〉、放生、濟貧〈病〉等為主。

十、其他交代事項:

希望今後家人都能信佛、念佛,走向光明大道,百歲年後,同願往生極樂蓮邦。

此願,希遵從立言人:

見證人:



中       華       民      國        年         月        日


後記:心池蓮友於今年二、三月間到「雙溪小築」作三時繫念時,有位在司法院上班的師姐在交通車上對大家說一老太太往生的案例,告訴大家對臨終的處理一定要交代,並提及此報終留言書最好去公證(可以找民間公證) ,謹供諸蓮友參考。阿彌陀佛! 
向前一步,走向極樂蓮邦〈用佛法辦理〉
退後一步,落入地獄火坑〈用流俗造業〉


附錄:印光大師法語

    念佛人有病,當一心〈全心念佛,不求生,不求死,明因果,順其自然〉待死。若世壽未盡,則能速癒,以全身放下念佛,最能消業,業消則病癒矣。若不放下,欲求好,倘不能好〈因緣果報所縛〉則決定無由往生。〈無法往生〉以不願生故。〈凡夫迷惑,貪戀娑婆,被情愛所牽,信願不具足故〉

案:以上為極好之範本,然仍可視自己實際情況預作增減。

本文與圖片皆錄自:報終留言書
感恩無私的分享,歡迎廣為流傳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